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錢,怎麼辦? MONEY ! ! !

2013年最後一個月啦,再多過個20幾天就得雙手迎接2014年的第一個月,轉眼間都快18歲了、成年了、讀高三了!

歲月真的不饒人,還記得以前剛上初一的時候老嫌時間幹嘛過的那麼慢,多想趕緊長大,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去。直到去年上了高中一年級才赫然發現時間過得特別快,年頭才和新的同學認識,轉眼間就年尾了,一年就這麼結束了。今年也不然,加上本身也參加了國家中等教育證書考試,在學習的時候更是發現時間一咻,就過了。

高二學習生涯結束了,照理說是應該考慮大學之類的事兒了,可是本身讀的是獨中,實行的是六年制,所以明年還有一年高三得讀。

高三,讓人望而生畏的一個年級,特別是對理科生而言,有些學生甘願直接讀大學基礎班或學業成績較好的直接讀大學一年級。因為考試繁重,年尾更是得考上兩種考試,總是讓人吃不消,而且科目特別多,考出來的成績不見得會很好,所以很多人就跳過這個年級了。

對於我來說,高三是讀定了。可是由於身邊的朋友大多都讀過中,接受五年授學制,所以都讀完了,現在應該都紛紛找大學去了。因此,我也在網上收集了一些資料,以便日後對自己有幫助。

我是個文科生,因此大學甭想讀理科方面的專業了。雖然爸爸經常說:“把你的綜合科學讀好來啊,日後去找你的舅公去學做醫生。” 心裡總OS說:“我也想啊,但是如果这方面行的话,我现在早就在理科了。”

雖然之前報讀高一的時候是申請理科,但是自從没被選中開始,壓根就没再想理科的東西了,雖然時不時在同班同學間還是會說到:“如果我是理科生。。。”
我班就是混合讀不著理科班的學生讀的。

我媽就一直囑咐我要我讀好我的數學。我自己也知道我的數學程度,也自認蠻盡力的搞好了,可是成績還是不怎麼理想,老在及格邊緣晃著。。。 有時想想還真不是辦法,不知有什麼辦法補救!

之前在一間補習中心上了不到一年的英文課,就為了應付前不久的中等教育證書考試。現在也在那裡畢業了,教我的老師我很尊重也很仰慕她。考完試後和一夥一起補習的朋友一起拜訪她,也聊了之後的人生規劃。

她問我你以後想讀什麼啊,我說因為我是文科生,所以想讀Accounting and Finance這專業。她說這專業不錯,也很符合我的個性。隨之也問了她除了這各專業以外,還會介紹什麼專業給我。她和我分析了,她說我內向,不適合Business Management。她又問我夠創意嗎,我說不會,所以也拉倒了。還記得我也告訴了她我想當老師,從小就想,可是她說男老師不好當,而且薪金不高,所以她建議我讀Accounting and Finance。

就這樣,我在網上找了好多大學。我想到加拿大留學,因為可以到北美洲讀書和玩!
起初找資料的時候是找不到加拿大的Agency。
過後又看了幾所大學的資料,看中了University of Waterloo 滑鐵盧大學
但是對比匯率之後,媽呀,3.03比1!3塊多馬幣換1加幣。
那裡的學費還真貴啊!!!
之後又找到了另外一條管道,那就是在本地先修讀一年至兩年的America Degree Transfer Program,之後再以學分轉換的方式申請加拿大的大學。
因此就找了本地的大專院校,可是都分佈在西馬,我住的東馬都沒有那項課程。
和一位國中朋友討論的時候,她也勸我考慮其它國家,比如她要去的愛爾蘭。她說哪裡比較便宜。
我也有考慮過其它國家如英國(更貴)、澳大利亞之類的,可是想來想去都不太合適。
考慮過台灣,可是朋友說台灣什麼都行,就這專業不行。

現在的煩惱就是大學的學費怎麼擔當! 一年近10萬加幣,讀一年我也破產了吧。
怎麼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